吞嚥障礙的定義

馬偕紀念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楊惠萍

在準備吞嚥時的所有行為、感覺和主要動作反應,以及食物由口腔由胃的移動過程發生困難,並造成吸入的危險。

可能因先天異常、構造缺陷、神經肌肉障礙,或是心理上的問題,而造成進食時,食物不易咀嚼、吞嚥或容易嗆咳、常流口水等。

吞嚥障礙的評估

一、篩檢:以“快速、高效率、安全”的方式確認口咽吞嚥障礙的高危險病患。

二、臨床吞嚥評估檢查。

三、吞嚥纖維內視鏡檢查、電視螢光攝影檢查。

篩檢MetroHealth Dysphagia Screen

1.坐正時無法維持十分鐘以上清醒的意識?

2.嗓音是否虛弱無力、有濕濡聲、無法發聲,或是有其他嗓音異常的情形?

3.是否會流口水?

4.說話是否含糊不清?

5.咳嗽是否虛弱無力、咳嗽時聽不見聲音或是根本無法咳嗽? 
 以上問題只要有一項以上為「是」的答案,則吞嚥篩檢結果為「疑似吞嚥障礙」

吞嚥障礙的徵兆與症狀:

對口水的控制或覺察能力差(如:流口水、被口水嗆到)、無法控制口中的食物,會溢出或掉落至口外,咀嚼困難、口腔肌肉無力、舌頭動作不靈活,吞嚥後,食物殘留在口腔內部,吞嚥時吞嚥後,感覺食物卡在喉嚨。

每口食物或飲料需吞嚥二、三次才能下嚥,在吞嚥前、中、後咳嗽或嗆到,經常在用餐將結束或結束後不久咳嗽、清喉嚨,吞嚥後、用餐將結束或結束後,咽部或胸腔分泌物增加,吞嚥後,說話有濁水聲或濕濡聲,進食時呼吸急促,咳嗽聲音不大或太弱。

相關內容

Image

搜尋

LINE官方帳號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