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嚥與口語復健

馬偕紀念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楊惠萍

吞嚥的生理機轉:吞嚥為一生理活動,意指從食物置於口中,經口腔、咽部,直到食物通過環咽括約肌進入食道,後由賁門進入胃部的整個吞嚥動作。

吞嚥的動作包含四個時期:

名稱  時期 
 口腔準備期  自發性
 口腔期  自發性
 咽部期  非自發性
 食道期  非自發性

一、口腔準備期

能辨識食物接進嘴巴,以及要放置口中的感覺,食物於口中攪拌及咀嚼,並將食物的黏稠性降低至適當程度,以準備吞嚥。

咀嚼時間與速度會受食物濃稠度、口味、溫度、食物量與舌頭運動能力的影響,此時呼吸道是開啟的,且持續經由鼻子呼吸,如果喪失控制部分食團的能力,則食團會慢慢移動到咽部,在吸氣或說話時又落入呼吸道中 。

二、口腔期

食物形成食團,舌頭開始把食團往後移動至舌根,雙唇必須緊閉,以防止食物由口腔溢出,良好的舌頭動作,才能將食團往後推送,完好的兩頰肌肉組織,讓食物不會掉入側溝,正常的顎肌,與可經由鼻子順暢呼吸的能力,口腔期完成時間一般少於1至1.5秒 。

三、咽部期

食團抵達舌根部,引發吞嚥反射,將咽喉部打開,讓食物進入咽喉,同時聲門緊閉,停止呼吸,喉頭向上前方提升,會厭軟骨往前移動,以保護氣管入口,避免引起吸入(食物或液體進入呼吸道)的危險。

正常的咽部期通過時間約1秒或小於1秒(1~1.5秒)

四、食道期

食物通過咽喉後,咽部擴約肌放鬆,食道打開,食物進入食道,通過噴門進入胃部後,噴門再度緊閉以防食物逆流。

正常食道期吞嚥時間為8至20秒 。

吞嚥異常可能出現的臨床表現

口腔準備期及口腔期 

1.因雙唇肌肉無力,而有流口水或食物流出口腔的情形

2.舌頭無力或協調性不佳,無法控制食團

3.口腔感覺變差

4.咀嚼肌無力

5.進食後,口腔內有食物殘留 
 

咽部期

 

1.食物卡在喉嚨(食物殘留在咽部)

2.吞嚥後聲音有濁水聲

3.吞嚥中或吞嚥後咳嗽

4.呼吸急促,造成吞嚥時無法屏住呼吸,可能造成吸入的危險
Image
Image

相關內容

Image

搜尋

LINE官方帳號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