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吞嚥評估檢查

馬偕紀念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楊惠萍

一、查閱病歷

1.病史:醫學診斷?是急性還是慢性病? 是否有吸入性肺炎、反覆性肺炎或慢性肺炎的病史?

2.醫師或護理師的紀錄:病患目前的進食方式?食量?有任何吞嚥困難的症狀?有無低溫燒?認知能力如何?

3.營養師的紀錄或病患目前的營養狀況:體重是否有減輕?進食量是否可維持足夠的營養需求?

4.胸腔X光紀錄:是否有肺炎病史?一般而言,吸入性肺炎的症狀為低溫燒,右肺葉有發炎或積水現象。

二、臨床觀察及晤談

1.觀察病患的呼吸狀況:呼吸是否急促?有氣切管或是用氧器輔助呼吸?

正常呼吸為每分鐘十二至十六次,若呼吸急促,可能會增加吸入的危險。

2.病患或家屬訪談:以前及目前的飲食狀態及營養狀況?有無吞嚥困難、食慾不佳或體重減輕的情況?

口腔構造及口腔動作功能檢查:包括牙齒、軟顎及硬顎、臉頰、嘴唇、下頷、舌頭等口腔器官、肌肉及組織的肌肉力量、靈活度、協調性和運動範圍,以及構音清析度。

吞嚥功能檢查:由治療師餵食病患不同質地的食物,及不同濃稠度的液體,以評估其口腔期和咽部期的吞嚥功能。

電視螢光攝影檢查

1.目的:在臨床吞嚥評估後,如果懷疑病人有咽部期的吞嚥困難或是吸入性的危險時,可建議病人接受改良式鋇劑吞嚥檢查。

2.優點:

(1)可辨識出靜默式吸入的病人。將近50%的病人,在吸入時不會有咳嗽的反應。

(2)確認造成病患吞嚥症狀的原因。

(3)確認並評估能立即讓病患安全且(或)有效進食的治療計畫。

評估後處置首先需思考以下問題:

1.應採用何種類型的營養處置? 可由口進食、禁止由口進食或是兩者混合?

2.治療須立即開始嗎?採用何種類型的治療方式? 代償性或是運動?直接治療或間接治療?

3.應採用何種特定的治療策略?

4.治療過程中,需給予維持方案來維持治療效益或減緩退化?

擬定治療計畫: 會依診斷、預後、對代償策略的反應、吞嚥障礙的嚴重度、遵守指令的能力、呼吸功能、照顧者的支持系統、病人的動機與興趣而定。

決定口腔與非口腔進食:一般而言,在吞嚥攝影檢查後,無論哪種質地的食物,只要每口食團吸入量超過進食量的10%, 就不能由口餵食。

相關內容

Image

搜尋

LINE官方帳號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