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按摩保養有方

文/經絡調理師 楊師傅

秋冬常詢問的問題一定是,手腳冰冷時該如何保養呢?我通常建議用最簡單的手部,就可以自己幫自己按摩保養。透過溫暖柔軟的雙手和簡易輔助工具就可以幫自己的身體或家人的身體做最親密的交流跟互動。按摩手法分為「推、拿、揉、按、捏、搓、擊、點、捻、拍、振」,操作時不建議力道過重,且要把握兩個大原則:

(一)節奏要慢,力道才能深。

(二)平穩規律的操作,不急不緩才能省力並放鬆 。並提醒操作前或操作後都要補充水份。另外,善用工具更可以省時又省力,像居家容易取得的桿麵棍,塑膠水管、玻璃彈珠和小水晶球 或者是圓胖不尖銳的筆桿等,都可以作為手指尖和指腹或手指關節的延伸,減輕手部在按磨施力時的疲勞和痠痛,增加自行操作時的便利性跟舒適度,如此才能提升居家自我按摩的意願,方便在家可以重複操作讓健康指數提升。

以下示範幾個簡單省力的操作,不限時間、空間隨時可做:

「1頭」十指爪功乾洗頭(圖一)

「2臉」圓球滾滾把穴按(圖二)

「3頸」手心搓熱把頸捏(圖三)

「4腋」腋下淋巴用力掐(圖四)

「5胸」中府穴位撥一撥(圖五)

「6中」膻中指節向下划(圖六)

「7腰」肚中帶脈抓一抓(圖七)

「8臀」側身握拳敲環跳(圖八)

「9膝」手心握珠滾膝眼(圖九)

「10腿」滾棒大腿小腿皆可操,滾敲推壓任你自在調,足底用踩滾棒要墊布,免得失去平衡跌一跤(圖十、圖十一)

相關內容

Image

搜尋

LINE官方帳號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