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好眠 不要再數小綿羊(咩)

文/高雄市立高雄特殊教育學校臨床心理師 鄭寶惠

Image

總是覺得自己難以入睡、淺眠、睡不飽或者白天思睡精神差嗎?

失眠是不容易自然地進入睡眠的一種狀態,會伴隨著白天精神不佳、嗜睡、易怒、或抑鬱。增加車禍意外的風險,也可能會讓人注意力不集中、工作及學習效果不佳。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調查指出,全台高達41.0%的人,在近一個月內覺得對睡眠不夠滿意所以睡個好覺變成現代人的渴望、睡得好精神好且帶來安心及幸福感。

企鵝家族的朋友因為受身心症狀的影響,及長期照顧者經年累積下來的壓力,容易影響到睡眠,為了擁有清安的身心並善待自己,就需學習睡眠管理。

首先要接納自己的現狀、跟自己對話與同在,面對並想辦法改善、排除生理問題所造成的失眠。當改善排除掉生理問題後失眠問題仍存在時,很推薦「自我觀照心法」做睡眠SPA,我曾在106及107年前往南區辦公室帶領參與照護課程的病友與家屬施行,當時皆獲得正向回饋。

進行睡眠SPA的過程:睡前30分鐘用坐姿或平躺床上,透過慢、緩、沉的呼吸以「吸4、停1、吐7」的節奏,在一呼一吸時觀想並感受一個平靜的畫面或文字。在呼吸節奏持續時腦中想像有個探照燈從腳底一直往上照到頭頂,讓你身體從緊張慢慢放鬆,呼吸中慢慢舒緩身體,當感覺身體已放鬆時,呼吸就可回到自己熟悉的頻率,最後感恩自己及身體,放下愁思、活在當下、平靜入眠。

關於入好眠,另有幾個小撇步

  1. 養成規律的作息並在正確時間入眠,盡量在晚上十點到十二點之間上床,既使睡不著,時間到了還是要上床
  2. 真的失眠時,不妨下床做些事消耗體力,當身體感到疲憊再上床。
  3. 睡不好千萬不要在白天睡覺補眠,但中午不妨小咪十到三十分鐘,睡醒活力百倍。
  4. 下午3點以後禁食咖啡因,睡前可以吃奇異果、番薯、喝杯牛奶助眠。
  5. 每週至少3次,一次30分鐘帶氧運動幫助發洩精力,睡前1小時禁止所有3C產品。
  6. 運用助眠小物如香氛、精油、音樂、眼罩、空調,只要能讓自己安心睡好覺。

相關內容

Image

搜尋

LINE官方帳號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