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醫的角度看日常飲食的營養~秋冬篇

文/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住院醫師 邱重閔

中醫認為,五臟中的肺、脾、腎主宰進食後能量的產生,”腎”就好比木材與火把,會不斷地燃燒鍋子裡的水與食物,鍋子就是人的腸胃(也就是中醫的”脾”),而鍋蓋就是”肺”。

如果火把的熱度適當,食物煮得剛好熟,食物的能量便能完全發揮利用,也能轉化成為下面的木材與火源;若火把的熱度不足,食物不熟,也就是消化變差,下面的木材與火源也跟著變小,也就是”腎”的能量減少。

鍋蓋若不打開,水溫太高,人就覺得熱;只有鍋蓋開得適當,人才不會太冷或太熱。若鍋蓋開太大(好比皮膚毛孔打太開而感冒),水溫降低了,下面的火把就必須燒得更旺,木材也會快速消耗。

  

這個木材火把代表中醫的”腎”,對應到現代醫學,就好比人的脊髓、小腦等神經系統。要保養木材與火把,就得重視腸胃功能、心肺功能,不讓腸胃與心肺的問題來損耗”腎”。鞏固腸胃的營養吸收,才能讓神經系統常保健康、獲得充沛能量。

今天為大家介紹秋冬常見的飲食,如何吃得好、吃得適合自己體質,就要去了解中醫怎麼看食物的營養。

全榖根莖類:

一般飯或麵的份量占餐盤的1/3,若勞動較少者不宜過量,過量只會造成腸胃負擔。

有些澱粉類對某些人會產生過敏,如芋頭、南瓜。

蓮藕則是少見的涼性澱粉食物,治療神經緊張、焦慮、或者咽乾咳嗽。寒性體質者還是不宜食用過多。蓮藕汁作法:生蓮藕連皮榨汁, 加冰糖(少量飲用, 一次<100cc.)。炸蓮藕、蒸蓮藕(沾鹽吃):性溫,較可常吃。

山藥健脾胃功能很強,解便較軟、體虛者可常食,亦有補腎效果。

豆魚肉蛋類:

海鮮類中醫認為有補腎滋陰之效,但海鮮多偏寒涼性,建議多加薑、葱等熱性佐料才不會礙胃。

鴨肉較寒,豬肉微涼,雞牛羊都偏溫性。像薑母鴨就是把薑的熱性拿來反制鴨的寒性。不過一般油炸、煎烤後,肉類都偏溫燥,燥會傷陰,還是儘量減少油炸才好。

豆漿、豆腐都偏涼,黑豆補腎效佳,不過這兩種豆類都要煮熟再吃才不會礙胃。

牛奶稍涼,滋補陰份很好用,但脾胃虛寒者要溫熱飲用或少飲。平時容易有痰者勿飲。

蔬菜類:

蕃茄營養多多,生食偏涼性,可治療口角炎、熱性胃炎。煮熟後較可久服,茄紅素也較多。

刈菜雖然苦但性辛溫,開胃健脾,可治療秋冬怕冷寒性咳嗽的痰多症狀。

洋葱、青葱、薑、蒜為熱性食材,常配寒性蔬菜來煮,對怕冷、寒證的人極佳,亦有預防感冒之功,常配合白蘿蔔來入菜,而白蘿蔔還有助消化功能。韮菜性溫入腎,治手腳冰冷腎陽不足者極佳。

胡蘿蔔性甘微溫,可促進小腸吸收營養,對瘦弱者可長肌肉。抗氧化效佳。

黑木耳微涼,含豐富水溶性纖維,可幫助通便。不過寒性體質者還是配些紅棗、生薑等等才不會愈吃愈糟喔。

水果類:

柿子、蓮霧偏涼,解胃熱口渴,柿子可治療熱性痔瘡,蓮霧潤肺止咳(梨子也涼,也可以潤肺止咳)。橘子偏涼而生津止渴,橘皮(陳皮)可健脾化痰。蘋果微酸,可清熱除煩,健胃消食。

飲品:

麥茶入心,可安神助眠、解除煩躁,也可加紅棗或甘草來營養脾胃。適合喝茶葉會睡不著的人作為替代品。 

小腦萎縮症在中醫來看是一種腎虛的表現,雖然我們強調要補腎,也得要強化您的脾胃功能之後,補腎的食物才補得進去喔。強化脾胃功能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均衡飲食、不挑食,尤其最忌暴飲暴食,表面上好像很會吃,其實都沒有良好吸收,反倒容易變胖或相反長不出肌肉。運動也是另一個強化脾胃功能的方法,適當運動才會令人飢餓而強化吸收。吃得多不如吃得好、吃得好不如吃得對,如果您對自己的體質還是不確定,記得向合格中醫師諮詢!

 

感謝彰化基督教醫院血管醫學防治中心營養師李慧庭協助審稿

邱重閔 醫師
Image

[作者簡介]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雙主修

西醫國家高考及格

中醫國家高考及格

中醫診斷學會會員

員林社大、二水老人大學講師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住院醫師

台中市新陽明中醫診所 疼痛中心主任

相關內容

Image

搜尋

LINE官方帳號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