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失調之醫藥處理

目前,【運動失調】的治療僅限於改善患者之生活品質。 對某些【運動失調】的原因,例如維他命E缺乏,有特別的療法可改善病的本身。 但對大多數的【運動失調】而言,醫療的主要目標是找出與【運動失調】相關的症狀,加以治療。

  
  你的醫師能夠幫助您,在問題發生前,預期可能有的健康問題。 他也可能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例如: 物理治療師,語言病理師,遺傳諮詢和社會工作員,為您及您的家庭解決不同的需求。經由教育、其他專門人員及時的參與、和對某些特定症狀的治療,【運動失調】患者的生活品質可以獲得很大的改善。


  目前,對任何【運動失調】症,皆無有效治癒的藥物。 腦外科手術,有時應用在巴金森氏症患者身上,但在【運動失調】症並無相關的研究。目前,也並不推薦運用在【運動失調】症患者身上。 免疫系統療法或許對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患者有幫助,但不要期望對【運動失調】症患者有效,甚至應該避免。隨著科學家對造成【運動失調】症的腦部變化更加了解,他們正努力研發出能減緩或阻止症狀進展的新藥。 目前並無有效的【運動失調】藥物得到美國聯邦藥物管理局(FDA)的認可在美國上市,但此情況可能在數年內改變。


  雖然,目前對【運動失調】症無特定之治療,但對周邊症狀如: 疲倦、失眠、震顫、僵硬、沮喪、疼痛和感染有些有效的藥物可用。


  雖然某些藥物能減輕症狀及改善患者之生活品質,但所有藥物都有副作用。 【運動失調】症患者對於服用會引起易睡、暈眩、視力模糊、意識錯亂的藥物應該比其他患者更為小心。在服用任何藥物前,確定和醫師(藥師)討論過吃藥的原因和效果,並了解可能引起的副作用。 許多【運動失調】症患者在醫師處方新藥的頭一兩次僅服半劑,以適應藥性和減少副作用。


  如果你的【運動失調】症是因為缺乏某種維他命,例如維他命E,則服用大劑量的維他命E是治療的好方法。 但若你的【運動失調】症不是因為缺乏維他命E,則沒有理由認為大劑量的維他命E對你有幫助。 如果你的三餐營養均衡,你很可能並不需要額外的維他命。 如果你認為你的三餐營養不均衡,多種維他命對你無害。 對大多數維他命而言,「大劑量」是不需要的,況且某些 「大劑量」 的維他命會危害你的健康。 若適量的維他命或礦物質能使你感覺較好,只要無害,和你的醫師商量後,可考慮。

張忠慶譯自【Living with ATAXIA】/ 宋秉文醫師協助校訂

相關內容

Image

搜尋

LINE官方帳號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