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治療為遺傳性運動失調患者帶來戲劇性的改善

來源: 美國神經學會 (American Academy Of Neurology)

公佈日期: 4/11/2001

       聖保羅,明尼蘇達 - 根據四月十日發行的神經病學(美國神經學會科學期刊)一項研究,研究人員發現一種對罕見遺傳性運動失調障礙患者的新治療方式並且已取得重大的進展。


  作者兼研究員,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神經學醫師DiMauro說.「一個八歲大被證實坐輪椅的男孩,經治療後已能獨立行走,一個二十歲的女性生平第一次能夠走出家門。」 遺傳性運動失調是一種基因上的神經障礙,它會影響身體的協調能力,病患對平衡感、雙手、雙腿的協調、說話產生困難、也有一些病人會發展出痙攣(seizures) 疾病常造成小腦控制協調的部分惡化。


  研究人員發現,患有遺傳性運動失調的病人,其身體肌肉中的Q10輔脢(coenzyme)(或稱為CoQ10)含量有減少的現象。 CoQ10又稱ubiquinone, 是一種類似維他命物質,它在細胞產生能量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在自然界,它少量的存在於各種不同的食物中。


  為了實驗,研究人員找出患有遺傳性運動失調的病人,其中六個病人體內的CoQ10含量偏低 - 比正常人低百分之70 ,因此增加/補充病人體內CoQ10的含量,每日範圍從300mg到3000mg。 

  「所有的病人在補充CoQ10後都有所改善」DiMauro說.「他們變得更強壯,他們的運動失調情況改善了,痙攣(seizures)情形停止或較少發生。」


  自病人開始服用CoQ10的一年後,表現在運動失調如平衡,說話和行動的評分,平均改善了百分之25,其中五人在服用CoQ10前無法走路,治療後,經由一些如助行器的幫助,則全數可以行動。 

  現有許多不同種類的遺傳性運動失調症,又稱為遺傳性小腦萎縮症或SCA。 

  「我們的發現意味著缺乏CoQ10對一些家族性運動失調是一個潛在地重要原因,當診斷出此情況,就可考慮用它」, DiMauro 說「一旦發現人體CoQ10含量減少,補充消失的CoQ10就必須採取及早積極的治療。」

  一個神經科醫師也必須是醫藥大夫,他在腦和神經系統障礙的診斷上,治療及管理上都受過專業訓練。美國神經學會是一個超過17,000人的神經科醫師和神經學教授的協會,專注在經由教育和研究來改善對病人的照顧。

若想知道更多有關美國神經學會請參考它們的網站: http://www.aan.com/


張忠慶譯自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1/04/010411080944.htm

相關內容

Image

搜尋

LINE官方帳號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