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勇氣

文/中區社工員 瞿語芊

病友葉阿姨剛入會不久,社工密切的與葉阿姨保持聯繫,透過一次次的關心建立病友與協會的感情與信任,在一次通話中得知,原來葉阿姨是獨居,協會社工聽到這就不禁擔心上了年紀的葉阿姨一個人在家難免會有諸多不方便,就與葉阿姨約定要前往探訪。

  到了那一天,社工依約前往台中大肚區探訪葉阿姨,當社工在社區內詢問警衛阿伯與鄰居時,大家都非常熱情的告知葉阿姨的住所,,一進到葉阿姨的家裡,就能感受到大大的空間,映襯著她平時生活中一個人的寂寞氛圍,感覺到社工今日的來訪讓葉阿姨的臉龐上增添了幾分笑容。

  葉阿姨一共有七個兄弟姊妹,在他們這一代中,包含她自己已經有四位小腦萎縮症的患者。葉阿姨苦澀的訴說:「患病的兄弟姊妹們現在都自身難保、沒有患病的也都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顧了,又怎麼會有人來擔心我。」一開始葉阿姨發病的時候還在工作,當時並不想承認自己的身體已經出現了問題,但那時需要負擔家庭與兩個孩子經濟的她,也只能堅持做下去。後來與前夫離了婚、孩子也在國小之後失去了聯繫,葉阿姨變成了真正的孤身一人。

  「一個人,就得鼓起勇氣學會獨立面對。」這天,葉阿姨不斷重複著這句話,語氣中帶著淡淡的無奈,但眼神卻透露著堅強。葉阿姨前兩年摔倒,導致左手手腕骨折,當時他一個人硬撐著受傷的身體去醫院,還好幸運的碰到鄰居大姊的居服員非常熱心,為她介紹長照資源,並且醫院的社工在得知這樣的情形後,連結了相關的照護資源申請,例如送餐服務、居家復健等社福資源都順利的讓葉阿姨減輕了不少生活上的困難。現在每天安排時間復健,還會固定回診中醫,用針灸緩解身體不適的症狀。

 加入小腦萎縮病友協會之後,社工們持續的送上關懷與溫暖就像家人一般,讓一直都是獨自生活的葉阿姨,未來的生活一定是充滿溫暖,而不再會是冷冷清清的一個人了。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在家訪時案主向社工分享過去生命故事

相關內容

Image

搜尋

LINE官方帳號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