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他一把

文◎中區社工邱莞蓁

小林從小父母雙亡,與繼母同住,二十歲時在高雄長庚檢查小腦萎縮症,隨即被繼母趕出家門,在舉目無親的情況下,唯一親人只剩姑姑。姑姑回憶起當初南下探望小林。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全身髒兮兮餓到剩皮包骨,用毫無希望的眼神看著她。姑姑未婚無家累又有經濟能力,心想著不差一碗飯,當下就決定就帶他回雲林。

小林已經四十幾歲,發病已二十幾年,並領有重度身障手冊,在此階段的病友大多已使用輪椅或是臥床了。尤其小林從床上要位移至輪椅時,經常一不小心就會摔傷自己,姑姑說總要多花錢去診所或去西藥房買成藥。去年收到協會贈送的「保健包」覺得很貼心,讓在家的他們多一分的安全,能夠馬上處理傷口,不用在當下為了找藥而焦慮。

  近兩年小林的姑姑罹患癌症,體力大不如前,年輕時的存款大部分用在部分標靶治療及生活用品與管灌的採買等,生活開銷只出不進的情況下,生活過得非常拮据,經濟也陷入了困境。社工在家訪後,就立刻積極的向在地里長與長照單位聯繫,連結可以解決問題的資源,隨即協助小林申請協會的生活補助,穩定兩人生活。

  與疾病同行是一條漫長的道路,衍生而出的醫療費用與照顧人力,都會為照顧者帶來龐大的壓力,部分病友家庭照顧功能薄弱,還有些家庭則面臨缺乏主要工作者導致經濟面臨困難的困境。但凡協會看見了這些難題與冏境時,都會為這些家庭申請各式服務如生活補助、安養補助、醫療耗材補助等。然病友的身體退化迅速,導致有許多病友無法外出購買生活日用品,因此協會也透過生活物資的募集,來幫助因身體自理能力差或行動不便外出補給生活用品的病友們,維持病友基本生活品質。

Image
Image
Image

志工協助分裝保健箱物品

Image

相關內容

Image

搜尋

LINE官方帳號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