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之日常健康保養 - 腦血管疾病

臺北榮總桃園分院 神經科 蕭丞宗醫師

Image

腦中風是因腦血管發生病變,使得腦組織無法維持正常血液循環所導致的神經損傷,依據腦血管病變的形式可以將腦中風粗略的分為腦梗塞與腦溢血兩大類。腦梗塞是因腦血管阻塞導致腦組織產生『缺血性』傷害;而腦溢血指的是由於腦血管破裂所引起的腦組織『出血性』損傷。常見的腦中風症狀包括突發性的言語困難、說話不清楚、視野缺損、眼歪嘴斜、單側臉手腳虛弱乏力、感覺異常、暈昡、平衡感受損、步態不穩…等;此外,腦溢血的患者可能會伴隨著突發而嚴重的頭痛。一但發生腦中風,腦神經可能會產生持久的損傷,導致長期殘疾甚至死亡。因此,腦中風是一種嚴重的疾病需要緊急就醫處理,患者如果能儘速接受治療,將能減少留下永久損傷的機會。

口訣『BE FAST』可用於及早發現腦中風症狀以幫助患者及時就醫,『B即Balance:平衡喪失,確認是否有突發性的平衡喪失?』;『E即Eyes:視覺異常,確認是否有突發性的視野缺損、視線模糊?』;『F即Face:臉歪嘴斜,確認是否顏面表情異常、臉左右不對稱?』;『A即Arms:肢體無力,確認是否有突發性的肢體無力?』;『S即Speech:口齒不清,確認是否有口齒不清、言語困難?』;『T即Time:發作時間,確認發作時間,並向緊急救護人員求助』,同時BE FAST又有『把握時間儘速就醫』的意涵!

由於神經系統的損傷通常難以恢復,及時就醫並接受適當治療能有效降低發生永久殘疾的風險,一旦發生嚴重的腦中風可能會造成長期的傷害,因此腦中風的預防備受重視,控制危險因子能有效降低腦中風發生的風險,其中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症是發生腦中風最主要的危險因子。患有瓣膜性心臟病或是心律不整的病患,可能會因心臟血栓脫落跑到腦血管進而產生腦梗塞。而肥胖的人容易發生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心臟病…等疾病,因此肥胖也是腦中風之危險因子。此外,菸草中尼古丁會促使血管痙攣、心跳加快、血壓升高,因此抽煙會加速動脈硬化,增加腦中風的風險。因此,日常保養應著重在戒菸,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並儘可能確保血壓、血糖、及血脂肪正常,對於具多重高危險因子或是已發生過腦梗塞的病患,應接受阿斯匹靈等抗血小板藥物預防腦中風的發生。如果腦中風是由於心律不整的血栓性腦梗塞,則應使用抗凝血劑及治療心律不整以降低腦中風發生的風險。

雖然關於季節的改變,是否會引起腦中風發生的風險?至今仍未有明確的定論。許多研究普遍認為由於氣溫降低會使得血管收縮,甚至引起血壓不穩,而較大的溫差則會提高腦中風的發生率及死亡率。秋冬的日常保養可著重在血壓的監控,如果有血壓異常的情形應就醫尋求專業協助,勿因血壓起伏而自行調整血壓藥的劑量。另外也要記得保暖,尤其在氣溫較低的清晨或夜晚應適度增加衣物,若是在較低溫的環境則應選擇穿戴圍巾及帽子保暖,減少因為暴露冷空氣引發血管收縮所導致的不適。切勿為了減少上廁所的機會而不飲水,若因身體脫水使得血液濃度增加可能會導致腦中風發生機會增加。若能注意生活中的小細節以及慢性疾病危險因子的控制,必定能健康快樂好過冬!

相關內容

Image

搜尋

LINE官方帳號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