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 從生活開始

文/南區社工員 江泉樂

關係的建立是社工專業服務的基礎,而認識榮財、雪芳、榮仁這一家,從一通關懷電話開啟了緣分。

與副理事長譚月蕙一起家訪時,很明顯能感受到榮財是一位相當有責任感的兄長,一心一意、無怨無悔的照顧發病的媽媽,在媽媽往生後,又照顧陸續發病的弟妹們近三十年,照顧壓力相當沉重。一般人在照顧病友上已經非常辛苦了,更何況是本身患有精神疾病的榮財,必須一肩扛下家中所有大小事務,還有兩位病友的生活起居,而自己的精神狀況也是時好時壞,所以家中雜物成堆,有如回收資源站、蟑螂、老鼠四竄橫行、屋內瀰漫著濃濃令人作嘔的氣味。在訪視過程中,明顯能感受到案家三人與外界的隔閡,且對我這位新來的社工防禦心頗重,因此在訪視結束前,我特別關心了榮財照顧弟妹的辛勞與壓力,並輕拍榮財的肩膀跟他說:「我了解您的辛苦,也能體會您的無奈,但健康更重要,少抽一包菸,生活無負擔。」榮財淡淡的一笑,我能感受到漸漸融化的敵意,及他接收到我們的善意了。

訪視結束後針對案家環境髒亂的問題,社工擬定了『弱勢家庭生活品質提升及改造計畫』,並在去年12月初率先啟動,案家三人的生活也開始有了一些變化,我們連結在地社區的志工、長照單位等共同介入,經過大家的通力合作,讓案家不再有堆積如山的雜物,居家環境與清潔也改善許多,現在榮財每日會主動用視訊的方式向社工打招呼與分享生活大小事;也會讓雪芳、榮仁與我互動,很明顯的三人的臉上都多了許多的笑容及活力。

今年,原本一直拒絕外界關心的案家,居然破天荒的同意將家裡借給協會辦活動與其他病友同樂,於是1月22日台南家庭互助會的會員聚會,就在煥然一新的榮財家,與兄妹三人一起度過了歡樂的一天,大家對案家變化之大,均紛紛讚嘆不已!會後副理事長邀約大家明年再次至榮財家拜訪,同時勉勵案家隨時要維護好家園的環境清潔,並希望藉此能養成案家良好的生活與衛生習慣。

目前案家雖然硬體設備已經較之前有所提升,但還是需要家屬與病友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這需要時間讓他們去適應,畢竟習慣不是一天就能改變的,期待大家一起給他們鼓勵及肯定,協會也將持續關懷案家的情況。

Image
Image
Image

台南的會員們一同前往案家活動實際給予鼓勵支持

Image
Image

全體社工員視訊會議時進行個案研討安家計畫

志工陪同案主兄弟一起裝設儲物架

Image
Image

社工向案主說明環境改善執行流程與目標

相關內容

Image

搜尋

LINE官方帳號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