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力士爸爸

文/南區社工 蔡佳妏

  高齡76歲的邱爸爸,看著別人已在享受退休的安逸生活,自己卻還有2位需要他長期照護的兒子們。訪問邱爸爸曾說,「2個身心障礙的兒子,最讓我放心不下!」但他要更堅強、勇敢地保護、照顧他們。從高雄港務局退休後,本來想辛苦忙了大半輩子的人生可以稍微喘息一下,豈知52歲的兒子近2、3年來小腦萎縮情形加劇,病情急遽惡化,已無法自理生活,洗澡、行動都要仰賴他人。體力退化無法妥善照顧經哥,為了提供更好的品質,只好聘用外籍看護來一對一的照護。

  邱爸爸說到已故妻子及2個兒子的狀況,哽咽地說不出話來。看著坐在輪椅上的大兒子狀況越來越差,即使曾經被表揚為模範父親,臉上仍是愁容,沒有一絲喜悅。他的願望是「老天憐見、保護我及我的家人平安」。一臉風霜的邱爸爸育有3子,老么出生9個月就被判定是極重度機能障礙。他認命地與妻子打算照顧么兒一輩子;豈料,妻子在40歲那年診斷出罹患小腦萎縮症,從此健康一天不如一天。原本家裡1個病人變成了2個病人,邱爸爸承擔起家計及照料病人的責任。不管是床榻邊餵食、擦拭身體或是清理排洩物等,都儘量不假手他人。  

  8年前,國立大學畢業、曾服務於長榮海運公司的經哥,人生從雲端跌落谷底。突如其來的病魔打擊,一度令經哥不知所措,但想到太太與子女,讓他決定做復健;儘管如此,病魔卻沒有遠離,逼得原本活潑外向、人際關係頗佳的他不得不向命運低頭,兩腳愈來愈不聽使喚,只能坐上輪椅等候奇蹟。遇到心情低潮時,經哥會經由爬樓梯、練習跑步機復健,讓四肢不致快速退化,保持最佳狀態,讓家人放心,意志力促使他堅持走下去,絕不氣餒與病魔搏鬥,經哥日常生活起居依賴父親,儘管再累、再辛苦,老爸爸總是每天接送他,周休二日則帶著他外出踏青,父愛的可貴點滴滴在心頭。

相關內容

Image

搜尋

LINE官方帳號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