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辛苦了!慈暉獎得獎人-李素英女士

文/梁筑鈞

  李素英女士在26歲時從台南嫁到台中跟著丈夫一起為家庭奮鬥,小家庭的日子平淡且幸福。兒子國小一年級時,全家人因為丈夫工作的關係搬回台南生活,在丈夫40歲時因騎車頻繁的出車禍,讓素英心裡忐忑不安,與丈夫商量後至台南成大醫院檢查被確診為小腦萎縮症,當聽到這個消息時並未被這個突然的噩耗給擊倒,反而是以樂觀豁達的態度與丈夫一起勇敢地面對。

  當丈夫的病情漸漸無法工作,素英擔負起家中經濟,在養老院擔任廚工,同時還要分身照顧生病的丈夫及養育小孩的責任。直到丈夫疾病晚期需要全天候照顧,她才辭去養老院的工作,想到自己曾學過服裝打版,可以以此支撐家中的一切開銷。

    老天爺總是愛開玩笑,在丈夫58歲去世之後,小兒子朝宗因遺傳了父親的小腦萎縮症,也在38歲時發病了,而這時的素英才剛結束18年漫長的照顧後,又接著得知兒子確診,這次她依舊沒被命運擊垮,用她驚人的毅力接續看不見盡頭的照顧生活,帶著朝宗以不服輸及開朗的心再一次的向病魔宣戰,而朝宗也在母親的感染下,也絲毫沒有怨天尤人。

    去年底朝宗病情突然惡化至成大醫院加護病房治療時,素英焦急如焚多日無法進食與睡眠,直到朝宗病情日漸好轉,壓在她身上的石頭也終於放下,目前朝宗已出院在家裡由她全心全意地的細心照護。雖然身邊有許多親友向素英提出將朝宗送入養護機構照顧,但她因為自己曾在養老院工作過,深知機構照顧人力的不足無法得到良好的照護,所以她常眼睛含著淚的回應:「捨不得」,並堅定獨自擔起照顧的責任。

  協會將她的事蹟推薦給慈暉獎的主辦單位,李素英女士獲選為「第二十九屆中華民國十大傑出愛心媽媽慈暉獎」,在頒獎時素英以「女子本弱 為母則剛」對朝宗的照顧從來都不認為是一種束縛,而是愛的責任,當了母親之後犧牲自己支撐起瀕臨瓦解的家,也成為了一種生活本能。母親不單單是孕育出下一代生命的名詞,而是讓世界上有一個她,因為孩子,變的無所畏懼、因孩子無所不能。

  「媽媽」這世間最有力量的名詞,總能以愛之名,帶著「家」披荊斬棘越過重重關卡。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素英對兒子的細心照顧

相關內容

Image

搜尋

LINE官方帳號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