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疾病上訴的企鵝律師—林志銘

向疾病上訴的企鵝律師—林志銘

      「幸福是被比較出來的!」幸福可以很簡單,只要能夠坦然的接受自己,珍惜所擁有的一切,這樣就好。

       年輕時的志銘,了解自己可能遺傳小腦萎縮症,所以更加積極地過人生的每一天。無奈某次籃球過程中,發現再怎麼努力都不似從前,便驚覺自己將開始對抗漫長的疾病之路。二十餘年前,志銘開啟了他的律師生涯,面對逐漸不能控制的身體,志銘努力尋找可以改變的方法,然而,疾病連帶影響著家庭與工作,這對個性好強的他來說,無非是個沉重的打擊……

       問到志銘認為面對疾病最困難的地方是甚麼?他想了想,說到:「我覺得,真是就像人家講的做人最難,就這件事情真的很為難。像我這樣走到這個位置,就需要人幫忙。」對於志銘來說,那些原本做得到的事情,在疾病的發展中免不了他人的幫忙才得以完成,這讓他有將前輩子所累積的因緣全部消耗掉的感覺。也不禁感嘆,一般人也許沒有經歷過這個疾病,便容易以一個理所當然的想法去看待病友。很多「已經做不到的事」,相較於一般人來說,那算小問題,單是病友們,可能是受限於他們的身體的自由,所以才導致這些問題的產生。

      「幸福是比較出來的」,志銘說到,相較於急診室命懸一線的人們,他雖然自己無法動筆寫字,但還能記在腦海中;縱使說話模糊,但還能慢慢說出口;雖然他罹患了小腦萎縮症,但是他還活著!志銘在面對疾病的路途中看見了自己所擁有並把握當下,這是志銘面對疾病的態度。

       對於小腦萎縮症,志銘從未知時的積極生活;發覺罹病時的驚愕;發病後的打擊;到現在的坦然,過程中有過低潮也有過沮喪。向疾病上訴的過程中,「勇氣」成為他追求夢想的力量。現在的志銘在家人及協會的幫助下,早已從失落中走出來,重新穿上律師袍走入法庭,更是秉持著自助助人的精神,成為協會顧問律師,為病友及協會發聲。

       最後,志銘想鼓勵病友們:「面對疾病,就是接受他,協會有甚麼活動,就盡量參加,這樣就好。」

相關內容

Image

搜尋

LINE官方帳號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