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完成兩個人的夢想–家屬張顥瀚

一個人完成兩個人的夢想

      「平時的我在外是黑鹿季雪,今天的我,是病友家屬張顥瀚」伴隨著音樂的變化,古箏可以很激昂,也能夠很溫暖。一雙在台下充滿了驕傲的視線,是顥瀚的媽媽林詠寶。

    媽媽在顥瀚的印象中,是一名新時代的女性,在當時普遍認為婦女應該全職照顧家庭時,詠寶仍堅定地選擇想做的木工,獨自完成老屋改造,並命名為「搖擺角夢想家」,一個搖搖擺擺,還可以身心自在的角落,便是夢想的家。那份熱愛人生的真摯,讓詠寶成為了顥瀚的啟蒙老師,恰逢中學在推行國樂學習,古箏就這樣走入了顥瀚的生活,也在詠寶的鼓勵下,顥瀚就此開啟了音樂之夢。

       顥瀚認為小腦萎縮症對於他與媽媽,是一個需要不斷去克服,也需要彼此討論的一個議題。在長達十幾年且不可逆的病痛面前,人是脆弱的。詠寶經歷過自己的母親因病離世,隨著兒子逐漸長大,無助的心情宛如潮水一般襲來。某天詠寶哭著告訴顥瀚,擔心自己成為他的負擔。「我當下覺得很無助…不知道可以幫媽媽做什麼」面對媽媽的情緒,顥瀚只能輕輕地安撫著她。這次的經驗讓顥瀚發現,原來小腦萎縮症,對身邊的親朋好友也有這麼深刻的影響……

       詠寶隨著發病的狀況愈發明顯,已無法再拿起木工器具,這個逐漸退化的過程,讓她必須不斷地調適心態,去接受明明還有很多想做的事,然而自己可能再也做不到。這樣的情況令顥瀚無比心痛,也有了幫助媽媽完成夢想的念頭。面對小腦萎縮症這個一生的課題,顥瀚發現其實媽媽要的非常簡單,有時候其實只是詠寶對她自己的期待造成了壓力。因此顥瀚畢業過後選擇留在宜蘭,讓自己能在追尋音樂夢的同時,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去隨時陪伴、瞭解到媽媽的狀況。

      「以前是媽媽自己把我們的家建立起來,現在媽媽不能動了,換我來完成她的夢想。」顥瀚許諾到,自己會成為媽媽的手眼腳,與媽媽一同在夢想的道路上,攜手前行。

相關內容

Image

搜尋

LINE官方帳號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