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復健的關鍵(下)

文/南區病友 陳玉惠

四、針對語語復健有幾個建議:

  (一)製造說話的機會

1.當義工、時間自由的工作與他人交談是當義工最主要的目的,所以盡量選擇有開口機會的工作內容都是可以日常語言復健的方法。

2.打電話病友之間相互打電話,聊天時務必注意發音的完整,並且互相誠實地回饋,以求進步.。重點不要放在說話的速度,而要注意發音是否完整。

  (二)朗讀文章

1.有宗教信仰者:結合宗教活動,更能輕鬆讓語言復健持之以恆。

2無宗教信仰者:獨處時,也可以大聲朗讀文章或報紙,古人的美文音韻鏗鏘,朗誦時若能配合腹式呼吸,同時還可以達到健身的功效。

  (三)唱歌

      「唱歌」已被證實對健康有很大的助益,對小腦萎縮症病友更多一項好處--幫助語言復健。病友在唱歌時,應注意歌詞的咬字清楚,換氣時學習用腹式呼吸。

五、練習時間

語言復健的時間可以隨時在日常生活中,曾經有病友發現自己開始有口語不清的情況,便強迫自己每天至少花一個小時朗讀報紙;所以目前他的口語雖然聽得出不如常人,但口齒不清的困擾也得到了大大的進步。越早開始語言復健,病友的口語表達程度就可以維持的較好,所以病友說話速度已變緩慢,並且有口齒不清的情況,這時只要掌握發音完整的原則,慢慢的把語音發完整較重要。

六、其他

除了發聲練習還有幾個建議的方法也可以鍛鍊口腔的肌肉:

 1.轉舌頭:舌頭在口腔內或牙齒外轉動,「順時針」和「逆時針」的方向交替轉動。

2.吹口哨:把雙唇噱起,作吹蠟燭狀,能吹出聲音的,就吹首歌;吹不出聲音的人,可以練習吹水。

3.無聲「花」:時間短暫,可以不發出聲音,嘴巴的形狀像是要發出「花」的樣子;重複練習多次,還可以增加嘴唇的美感。

七、結論

       能有效地傳達自己,是語言溝通最主要的目的,他人如果無法理解,就不算有達到語言溝通。雖然現在多數的病友說話的速度都比一般人慢,但是,只要我們使用發音完整的方式去說話,即使速度比較慢,對方一樣可以理解我們的意思,彼此之間的才能有效的達到雙方意思的傳達。


語言復健的關鍵已分別於72、73期季刊刊登完畢,欲瞭解全篇者,詳見協會官網

Image
Image
Image

相關內容

Image

搜尋

LINE官方帳號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