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語言復健之路

文◎彰化賴慧玲

漫步於深林步道中,遇見一位高中國文老師,對談時她說我口齒清晰、字正腔圓,非圈內人(小腦萎縮症圈內)說出的話,讓我好高興!心想台南病友玉惠提供的方法,訓練舌頭運動有效(可參考刊登於季刊第72期與73期企鵝悄悄話-語言復健的關鍵,或網路搜尋舌頭運動),所以與大家分享。

民國109年11月初,我請彰基邱重閔中醫師幫忙引介台南病友玉惠,希望請教「每日字正腔圓的讀報,為何還會出現講話不順、不清楚情形,是哪裡做錯了或沒做到?」。

 電話中玉惠老師建議,每日要進行「舌頭的運動」,並用半小時時間練習唸誦有注音的經文,唸完後一定要迴向。(迴向文置於底部,佛道教適用)

    同年11月中旬回診邱重閔醫師時,醫師表示說話有進步,加深我持續唸經的決心。11月下旬玉惠老師建議加強舌頭運動的強度:30分鐘以內唸完金剛經,就可以加唸三遍心經,時間仍然以30分為目標,效果會更好。老師勉勵復健雖然有好成果,還持續練習,效果才能持久!

    民國110年1月,我終於能在30分鐘內唸完金剛經1次加上心經3次,這時玉惠老師鼓勵我再加唸密教的經文〈普賢王如來祁禱彰顯自然智願文〉,練習在35分內完成1次金剛經、1次智願文最後3次心經,做為每日的定課。之後回診時我還向邱重閔醫師抱怨,玉惠老師好嚴格。

我憑著三分靠醫生、七分靠自己毅力練習,從最初花費48分鐘,終於在民國110年2月下旬達成金剛經+普賢王祈禱文+心經3遍在35分鐘內唸完的紀錄。也因此有文章起頭,與人對談被稱讚口齒清晰、字正腔圓的開心過程。

    舌頭運動方法,據《廣州日報》報導,日本科學家通過研究發現,生活中堅持鍛煉舌頭,可以間接刺激腦部和面部的神經,從而減緩大腦萎縮,同時可防止面部神經、肌肉的老化。我仍持續每日練習著,與大家共分享、共勉之。

迴向文

弟子_________願此恭誦________心經/大悲咒之功德,迴向弟子________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祈請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慈悲做主, 超拔弟子________累生累世冤親債主,得令解脫;往生極樂淨土。

相關內容

Image

搜尋

LINE官方帳號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