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小腦萎縮症自我檢測

簡易自我平衡功能檢查示範影片

簡易之自我檢查

!溫馨提醒:以下為小腦萎縮症患者簡易之自我檢查,僅供參考。若有任何問題,建議找以往習慣就診的醫院,由醫師協助轉診,或是住家附近醫學中心之神經內科進行更進一步的檢查。

簡易自我平衡功能檢查

  1. 自然站立,雙腳併攏,最後閉目,檢查是否不穩
  2. 在一直線上,腳跟挨腳尖向前行走,觀察動作是否平順。
  3. 單腳站立,然後閉目,看是否平穩(視覺能補償部份小腦受損時所失去 的平衡感)。
初期現象
初期現象
  1. 走路有喝醉酒的感覺(眩暈)。
  2. 動作反應較不靈活,動作的流暢性喪失,提(舉)重物有困難(有異樣感覺)
  3. 上下樓梯(公車)雙腿不協調,肌肉僵硬,無法精確地完成某特定動作(動作笨拙),例如體操、跑步、打球、爬山。
  4. 靜止站立時,身體會前後搖晃(軀幹失調),行走端湯、端茶時,容易濺出容器外。行走時容易撞到牆壁或門框。
  5. 眼球轉動障礙(前庭功能障礙)(無法快速,準確地轉移到新目標)
  6. 有些病人白天昏昏沈沈(倦怠),晚上淸醒,無法入眠,有失眠現象。有些則在睡眠時有肌肉抽筋現象。
  7. 辨距不良(如打不到兵兵球)。 

相關內容

Image

搜尋

LINE官方帳號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