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迎接一天,勞保照顧一生(上)

有投保勞保的民眾要注意囉!!!如您在工作職場中,因小腦萎縮症或其他疾病,而被醫院診斷為永久失能,並符合請領資格者,則可請領失能給付,千萬別將您的權益給喪失了。相關申請辦法如下:

給付項目

失能給付

案例

小明(化名)是一位社工員,協會有替小明加保勞保,而小明在工作期間發現自己好像罹患了小腦萎縮症,且漸漸的無法勝任這份工作,所以至醫院檢查是否罹患小腦萎縮症,經診斷後小明確實罹患小腦萎縮症。而此時小明則到勞保局申請失能給付,另請醫生開失能診斷書,最後小明也審核過了失能給付的申請。使得小明雖然喪失的工作,卻沒有喪失他應有的權益。

請領資格

1.失能年金:

      被保險人(小明)遭遇傷害或罹患疾病,經治療後,症狀固定,再行治療仍不能期待其治療效果,經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院診斷為永久失能,並符合失能給付標準或為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所定之身心障礙,且經評估為終身無工作能力者,得請領失能年金給付。

2.失能一次金:

  (1)被保險人(小明)遭遇傷害或罹患疾病,經治療後,症狀固定,再行治療仍不能期待其治療效果,經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院診斷為永久失能,並符合失能給付標準規定,且失能程度未達終身無工作能力者,得1次請領失能給付。

(2)被保險人(小明)之失能程度經評估為終身無工作能力,且於98年1月1日前有保險年資者,亦得選擇1次請領失能給付。

給付標準

勞保失能給付係按勞工保險失能給付標準及其附表所定之失能項目、失能等級及給付日數審核辦理。

注意事項

1.請領失能給付者(小明),需於醫院診斷為永久失能之日起2年內提出申請。

2.被保險人(小明)仍在治療中,症狀尚未固定時,請不要申請失能給付。

3.被保險人(小明)經評估為終身無工作能力,領取失能給付者,由勞保局逕予退保。

4.失能程度屬終身無工作能力項目,如同時具備請領失能給付及老年給付條件者,得擇一請領。

5.被保險人(小明)之身體原已局部失能,再因傷病致身體之同一部位失能程度加重或不同部位發生失能者,應按加重部分之失能程度,依失能給付標準及其附表計算發給失能給付。但合計不得超過第一等級之給付標準。

查詢電話

(02)2396-1266轉2250

文章出處出自:(企鵝秘笈)小腦萎縮症資源實用手冊  社福篇

勞工保險局網站http://www.bli.gov.tw/

相關內容

Image

搜尋

LINE官方帳號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