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性小腦萎縮 姊代母職扛起一家

遺傳性小腦萎縮,幾乎都是一家人都罹病,高雄60歲的蔡雅岑,家中七個兄弟姊妹中,除了她沒確診,其他六位全都罹病,身為大姊的她,在雙親走後,撐起照顧家人的重擔,姊代母職,現在還投身罕病協會,希望能幫助更多病友。

蔡雅岑:「從我媽媽,一直到我們家老二、老三、老四、老五、老六、我弟弟(小七),我們都是陸續發病的(小腦萎縮),這是我們家小妹。(最小的。) 對。」

遺傳性小腦萎縮,一代傳一代,蔡家一家多殘。

蔡雅岑:「爸爸還在的時候,我都覺得家裡頭這麼多人(發病),(有)爸爸,還有一個天。爸爸被車子,突然間被車子撞死了,我告訴你,我的天塌了,我當天,我本來都會開車,我當天沒辦法開車,爸爸出殯的時候,我們家有六台輪椅。」

以為會倒下,但這片天,現在換由大姊蔡雅岑接手頂著。七位手足,陸續走了三人,現在罹病的兩個妹妹及外甥都由她照顧。

蔡雅岑:「常常他(外甥)不小心跌倒,我們都要兩個三個人才能夠把他扛起來,雖然他們要我做,但是他們相對地也是給我能量,因為這樣子我才能夠更肯定自己,我可以去做,不要說幫,家人就是家人嘛。」

她育有一子,也照顧大家族,長年更為罕病發聲。

目睹手足日漸退化,記憶點滴流失,但一輩子的親情,此生,她要好好把握。

李佳欣 鄭瑞萍 陳立偉 高雄報導 2023-05-18 19:33:22

相關內容

Image

搜尋

LINE官方帳號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