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獨力照顧先生與兒子三十餘年─鄭美英

長期獨力照顧先生與兒子三十餘年─鄭美英

文/李惠盈

  小兒子家鈺的小腦萎縮症遺傳自先生,在12歲時發病,退化速度也比先生快了許多,甚至嚴重影響到了課業與生活,更常常成為一般生的霸凌對象。為了找尋家鈺適合的就學環境,美英特別去了解關於特教學校的資訊,最終透過特教升學管道讓家鈺進入彰化和美仁愛實驗中學就讀,看見家鈺在這期間,不僅展現了驚人的求知慾,更獲得同學的友誼與師長的喜愛,也找回自信、找回快樂。

  身體機能每況愈下的家鈺,依舊渴望著校園生活、做著大學夢,考上大學後,美英為一圓兒子的夢想,毅然決然陪同他入住男生宿舍,在課堂上陪讀、幫忙抄寫板書、複習功課,成為了課堂上最認真的學生。家鈺的大學生活多采多姿,主動參與學校各種活動,如歌唱大賽,啦啦隊比賽,投籃球比賽,為班級爭取榮耀。更被校長暫停運動會比賽,特別在運動場上接見母親與弟弟,誇讚弟弟的大無畏精神與勇氣,在場師生無不為弟弟精神可嘉奮力鼓掌。

  多年前,美英告訴自己,雖然老天爺對家鈺不公平,但她要加倍努力,讓他每天的生活充滿快樂。而多年來,原本不願承認遺傳到小腦萎縮症的家鈺,在鄭美英的陪伴與引領,度過了艱辛的求學階段,迎來人生的高光時刻。渴望就學的家鈺經歷無數的比賽和表演,更榮獲了無數的獎項,「那段高光時刻讓家鈺找回了自信,也肯定自我的價值,這是讓我最高興的!」鄭美英也在滿足家鈺的需求中,實踐了自我的價值。

  即使家鈺現在已臥床,照顧工作更為艱鉅,體力上更加吃重,美英仍然樂天知命,認真學習醫護知識、照顧技巧,希望能幫家鈺減輕身體不適,增加其生命鬥志。美英也天天在家鈺身邊唱著他喜愛的歌、曾經表演過的樂曲,講述著過去的輝煌故事,如同乘坐時光機器返回當時的每一刻,兩人美好的過著生活,一切如常,歲月靜好。

  過往的每分每秒成就了如今的他們,過去兩人所做的那些決定、經歷的那些瞬間、完成的那些夢想,讓現在的兩人能夠一起在床頭邊細細品味。你我都終將離開,能留下的是我們的故事,她是一位妻子、是一位母親、是一位長期獨力照顧先生與兒子三十餘年的照顧者,她是 鄭美英。

鄭美英受領身障家庭照顧楷模表揚之榮譽獎座

鄭美英受領身障家庭照顧楷模表揚之榮譽獎座

相關內容

Image

搜尋

LINE官方帳號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