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力媽媽獲獎者-簡阿藝

不管生活多艱辛、永遠微笑去面對

文/企劃專員  郭子菱

       簡阿藝遺傳自父親的小腦萎縮症,婚後陸續生下了三個孩子,發病至今已三十多年,在當時,大眾對小腦萎縮症的認識並不多,甚至對疾病具有遺傳性可謂是一無所知,於是三個孩子都成了小腦萎縮症的病友。面對無一倖免的孩子,阿藝比先生更早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她很快收拾好自己的情緒,用全新的態度過生活,也許是因為同為病友,所以她更能體會孩子的心情,也是作為一名母親,她知道必須堅強領著孩子走上疾病的道路。

  縱使步履蹣跚、踏出的每一步都如此不易,阿藝仍堅持每天前往離家不遠的市場買菜,時而推著助行器,時而乘坐輪椅,不變的是,手上永遠滿是孩子愛吃的菜;退化使得阿藝的動作不像一般人那麼靈活,也許煮一頓飯的時間需要比他人多出好幾倍,收拾廚房更是一大工程,但每每快到用餐時間,她依舊不停地在廚房忙進忙出,只為家人能吃上熱騰騰的飯菜。因疾病之故,病友的咀嚼及吞嚥功能逐漸退化,而每一道菜都是阿藝用心烹飪調理,因為她走過孩子所有接下來要走的路,她明白孩子們的需要,所以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在付出著。

  小腦萎縮症確實不為一般人所熟識,他人無法理解病友的想法和需要,病友時常承受著社會異樣的眼光,阿藝當然也不例外,但生性樂觀的她,依然無懼地做著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同時也為做孩子的榜樣,她總是積極地復健,在家靠著扶手做些簡單的運動,或是瑜珈,或是慢走,甚至願意走入人群,加入協會舉辦的復健娛樂化樂團,在敲敲打打的聲響中、團員之間的交談聲裡,找到持續復健的意義和動力。

  阿藝是病友,是照顧者,也是一位母親,每一個身分都讓阿藝無從選擇,但是她不沮喪不埋怨,學著不去看自己失去的那些,而是珍惜現在擁有的能力和一切,她還能動,能出門買菜、見朋友,最重要的是她能夠為孩子準備熱熱的飯菜,不需要什麼高級的食材或是華麗的擺盤,菜餚裡只要有一份名為母親的愛,對一家人來說或許就是最簡單的幸福了。

Image

相關內容

Image

搜尋

LINE官方帳號

Image